角膜塑型片藥水推薦

保養液的使用目的為隱形眼鏡清潔,因此在挑選隱形眼鏡保養液時,需要先瞭解配戴的隱形眼鏡款式。有些保養液使用於硬式隱形眼鏡、有些使用於軟式隱形眼鏡,而彩拋、角膜塑型片等等,則需要特別注意保養液的適用類型。

隱形眼鏡保養液也有適用類型的限制,使用者需要依照隱形眼鏡的配戴習慣,挑選適當的隱形眼鏡保養液。在挑選保養液時,除了硬式隱型眼鏡、軟式隱形眼鏡的分別之外,隱形眼鏡的材質是矽水膠、水膠、彩拋等等,也都需要考慮。

如果想要確保隱形眼鏡徹底清潔,角膜塑型片藥水推薦 AO 耶歐雙氧隱形眼鏡保養液。AO 耶歐雙氧隱形眼鏡保養以雙氧水為主要成分,與中和液、白金環、濾菌瓶搭配,擁有非常強力的消毒效果,也不需要搓洗鏡片。不過,因為清潔效果強,因此 AO 耶歐雙氧隱形眼鏡保養液需要經過中和,絕對不可以直接接觸眼睛及周圍部位,也不可在配戴隱形眼鏡前用來沖洗鏡片,以免造成眼部損傷。

適用種類:所有軟式、硬式隱形眼鏡,水膠、矽水膠、彩拋及角膜塑型片皆可使用

1. 生理食鹽水
這可是各種隱形眼鏡的基本配備,主要使用於配戴時和清潔時沖淨用。生理食鹽水也是各種藥水中最便宜的。我長期都是使用沖立淨,不過我相信各個品牌不會差很多。

2. 清潔液
我長期使用的是愛爾康的Alcon Opti-Clean Daily Cleaner,主要使用於每天早上清洗眼鏡時。

2018 Update
原本這罐已經停產,現在使用博士頓先進清潔液。

3. 浸泡液

(1) 最熱門的大概是博士倫先進護理液或是保養液。我之前也都是用這種,然而有時清潔不夠徹底,需要加上愛爾康愛滴活性酵素液,每天在浸泡後滴上一滴,作用是去蛋白。

(2) 然而,後來發現可以不用兩步驟的方式就是使用視康AO (AO Sept Plus)。使用方法是在清洗鏡片後放入其附贈的圓柱型眼鏡盒內,將藥水注入至線的高度即可。比較值得注意的是,這個特殊的圓柱盒子底部有特殊設計的白金環,可以和藥水反應清潔鏡片,所以一定要用他附的這個盒子。藥水在還沒和白金環作用前切勿接觸眼睛,而經過盒子底部作用後,會變成清水,配戴時就不會有不適。作用其間為六小時,也就是說放入盒子浸泡的時間至少要是六小時,這對於配戴角膜塑型片者應該沒有大問題,因為我們都是早上清潔睡前才帶。還有,在用完一瓶浸泡液時,就換一個新的盒子,因為這樣可以保持盒子的有效作用。

4. 點眼液
每天早上在摘除角膜塑型鏡片時,為了不要傷及眼睛,會使用點眼液在雙眼各點一滴,讓眼睛潤滑,比較好摘除鏡片。我用的是視麗兒點眼液(Selear Eye Drops)。

洗眼液標榜能清潔、抗菌、預防眼睛發炎感染,最主要成分是水分、胺基酸與電解質,並加入抗組織胺與具抗菌、消炎功能的成分,當眼睛輕微紅、癢不適時使用,可以緩解症狀。

偶爾使用洗眼液並不會對眼睛造成直接的傷害,而且因為不含類固醇或血管收縮劑,也不需擔心會造成眼壓升高或停用後的反抗作用。但王孟祺指出,如果太常使用其他溶液沖洗眼睛,就容易改變淚膜成分的平衡,影響眼球健康,甚至造成乾眼症。因此,只有當淚液不足以排出異物,或者像是隱形眼鏡拿不下來需要滋潤的時候,比較適合用洗眼液代替生理食鹽水。

若眼睛常因用眼過度、不當使用隱形眼鏡、或重複使用一次性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而疼痛,或有異物感時,可按照下面幾個步驟確認問題後儘速就醫。

如何處理常見眼睛不適
1.眼睛乾燥:感覺乾澀、痠痛,有時也會有霧濛濛或分泌物多的感覺。
常見原因:用眼過久、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戴隱形眼鏡。
建議處理方式:多眨眼睛或閉眼休息,使用毛巾熱敷。若症狀頻繁發生,最好至眼科檢查是否有乾眼症。
緩解不適的眼藥水:使用人工淚液滋潤效果較好。生理食鹽水或洗眼液,只能暫時緩解乾燥。

2.過敏:搔癢的感覺較強烈,且常持續幾個小時,有的時候會伴隨眼皮腫、鼻子癢的情況。
常見原因:遇到像是花粉、塵螨、灰塵等容易引起過敏的成分。
建議處理方式:輕微搔癢,可用冰毛巾或冰水冰敷,或於眼睛周圍輕拍冷水。

可用洗眼液或生理食鹽水,將引起過敏的粉塵沖洗出來,但只有使用含有抗組織胺成分的藥水才能有效緩解過敏症狀。嚴重的過敏性結膜炎,還是需要就醫,並請醫師開立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與抗組織胺藥物。

3.慢性結膜炎:常有較不強烈的癢感、血絲多、有時也會有輕微異物感,或出現黃或白色較稠的分泌物。
常見原因:細菌感染未完整治療、長期眼部受刺激、乾眼症引發。
建議處理方式:需就醫,並依各別原因治療。可點人工淚液緩解不適。

4.異物進入眼睛:有異物、刺痛感、黏膩感。
常見原因:到風沙太大或粉塵多的地方、騎機車、使用較濃或較稠的眼妝產品。
建議處理方式:閉上眼睛,讓淚水自然分泌洗出。若化妝品附著在眼角,則可用清水沾濕棉花棒輕拭。無法沖出時,則可用洗眼液或生理食鹽水。

角膜塑型: https://www.pcoffice.com.tw/new/care137.html


發佈留言